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1届联大和平文化高级别论坛上的发言

2017-09-07 20:3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主持召开此次会议。当前,全球范围内暴力极端主义持续蔓延,排外和不容忍现象频发,不同宗教或文明之间紧张关系升级。国际社会应积极倡导和平文化,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发表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启迪是: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国际社会应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谈判、斡旋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第二,应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国际社会应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原则,积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使之成为增进各国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

  第三,各国政府应在促进和平文化方面积极作为。各国政府应加强对民众、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正面引导,通过教育和媒体大力弘扬和平文化,确保儿童和青少年接受温和、理性的观念和主张。应坚决预防和打击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传播暴力极端主义思想。

  第四,应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明联盟等国际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和平文化。各国应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关于和平文化的目标,切实执行联大《和平文化宣言及行动纲领》。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是和平文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目标之一是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今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各方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达成20项合作成果,将有力促进民心相通,唱响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4月,中国还与希腊共同倡议发起“文明古国论坛”,推动各大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