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与非盟伙伴关系公开会上的讲话

2017-09-12 06:3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秘书长非盟事务特别代表门格里奥斯的通报。

  上周,联合国安理会与非盟和安会第11届年度磋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功召开,安理会与和安会成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深入坦诚的讨论,体现了联合国与非盟密切的伙伴关系。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并再次向非盟以及埃塞为本次年度磋商所做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长期以来,非盟及其他非洲次区域组织积极促进非洲国家团结,在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联合国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非洲局势总体稳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讲,非洲在和平安全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仍面临挑战,需要联合国与非盟进一步密切合作。

  第一,双方应进一步提高合作的针对性与合作效率。今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与非盟主席共同签署了《联合国—非盟关于深化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联合框架文件》,提出了预防和调节冲突及实现持续和平、应对冲突、解决问题根源、持续审视和加强联合国与非盟伙伴关系等四大关键合作领域。下一步,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快推动落实联合框架文件。

  第二,双方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帮助非洲解决根源性问题。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是双方未来扩大合作的重要方向,也是帮助非洲解决冲突根源性问题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应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非洲2063年议程密切结合,呼吁国际社会重点扩大对非洲医疗、教育、经贸和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援助和投资,提高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第三,安理会与非盟和安会应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是提升联合国与非盟伙伴关系的关键领域。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安理会与和安会应进一步沟通协调,尽快建立共同计划、决策、评估和通报机制,联合开展危机预警、战略评估、任务授权和部署等工作。安理会应在提供可预测、稳定、可持续的供资、提升非洲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坚定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筑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及十大合作计划。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有助于非洲发展。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继续帮助和支持非洲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早日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