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公开会的发言

2017-09-28 20:4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埃塞俄比亚和俄罗斯倡议举行今天的反恐公开会。中方欢迎沃伦科夫副秘书长,愿同你领导的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加强合作。中方感谢反恐委员会主席阿布拉塔大使和反恐执行局沙里亚先生的通报。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 国际社会应坚持统一标准,不论恐怖分子身在何地,打着什么旗号、针对任何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反恐应当尊重当事国主权,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恐不能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国际社会应推动通过政治和对话解决地区冲突,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各国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分子流动的网络,应加强金融领域监管,严厉打击恐怖融资行为。国际社会应开展务实合作,合力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宣传、融资招募、煽动策划等恐怖活动。

  近年来,反恐委员会作为安理会处理反恐事务重要平台,密切跟踪恐怖主义新的威胁和发展趋势, 推动会员国全面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密切协调,推进国际反恐合作,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反恐执行局作为反恐委员会的执行机构,通过国别访问和评估,协助会员国查找不足和面临的挑战,交流反恐经验, 向会员国提供反恐技术协助,为加强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支持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1267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同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加强合作,根据联大和安理会在反恐领域的职能分工,帮助会员国执行安理会相关反恐决议,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