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大打击贩运人口问题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7-09-28 23:42

主席女士:

  贩运人口是一个全球性的突出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方强烈谴责贩运人口、特别是拐卖妇女和儿童的行为,呼吁国际社会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应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消除贫困,弘扬公平正义,从根本上铲除贩运人口罪行滋生的土壤。

  第二,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国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调动和整合各类资源,做好预防、打击和救助、康复等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三,应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各方应有效开展多双边执法合作,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及时交流情报信息,瓦解和捣毁贩运网络。国际社会应根据当事国的国情和要求,帮助其有针对性地加强边境管理、资金监管等能力建设。

  第四,应切实保障受害者合法权益。各国应加强对受害者的救助、保护、康复、安置,重点帮助受害者重新融入家庭和社会。联合国毒罪办和国际移民组织等机构可发挥专长,提供相关技术支持,促进经验交流。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贩运人口工作,认真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中国政府分别于2007年、2013年发布和实施了《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2009年,中国成立了由33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为预防和打击贩运人口、救助和保护受害者提供了坚实的体制保障。

  打击贩运人口是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共同任务。中国愿与各国一道,齐心协力,全面落实《打击贩运人口全球行动计划》,为全人类共享和谐与进步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