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第72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7-10-03 10:31

主席先生:

  中方对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者表示真挚慰问。祝愿受伤者早日痊愈。

  主席先生,

  我祝贺你担任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同你密切合作,推动联大二委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键在于采取切实行动。本届联大二委应推动各方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一是聚焦减贫目标。减贫是2030年议程的首要目标。各国应将减贫摆在更优先位置,加大资源投入,发挥减贫和发展的协同效应。国际社会应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减贫能力建设,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推动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是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承诺,履行义务,根据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支持发展中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各方应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快治理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多边开发机构应增加发展资源。

  四是强化联合国发展职能。各方应支持发展系统改革,推动联合国更为重视发展问题,围绕落实2030年议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支持。发展系统改革应坚持会员国主导,重点解决资源不足问题,通过增加发展投入,确保改革让发展中国家得实惠,发展中国家民众满意。

  主席先生,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外国投资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继续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高度重视落实2030年议程,将议程提出的具体目标全部纳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将落实工作同执行“十三五规划”等中长期发展战略实现有机结合。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方向,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2030年议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够加强对接,实现相互促进。

  主席先生,

  中国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为实现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