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张鹏在第72届联大六委关于“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的发言

2017-10-05 05:5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在“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下讨论“为加强法治而进一步传播国际法的途径和方法”专题。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一贯坚定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世界之问,习主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习主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以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遵循,强调“法者,治之端也”,呼吁各国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倚,王道荡荡”。

  主席先生,

  实现国际法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促进国际法的传播在建设国际法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各国均应积极推动国际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传播和推广国际法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是传播国际法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赞赏联合国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为国际法的传播和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赞赏联合国法律事务部等有关部门为促进国际法的传播所作的努力。中方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区域国际法课程和国际法奖学金项目陆续成功举办。中国政府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协助方案,每年向协助方案提供捐款,用于支持亚洲、非洲区域国际法课程及视听图书馆项目等,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法能力建设。中方呼吁联合国用好用足协助方案这一平台,努力促进国际法资源和信息的共享。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法的交流和传播,积极为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法能力建设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2015年,中国政府设立“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旨在弘扬万隆会议精神,增进亚非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该项目下,中国政府迄今已成功举办3期培训班和5场研讨会,先后为100多名发展中国家法律官员提供国际法培训。今年9月,第三期国际法培训班在北京和香港两地举行,来自35个亚非法协成员国、非成员国老挝、亚非法协秘书处、非盟秘书处的50名法律官员参加了培训。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培训班参训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培训内容和层次也在不断提升,该项目已成为亚非地区推动和促进国际法传播的重要平台之一。

  中方认为,各国加强国际法的宣传、教育和研究也是推动国际法传播的重要途径。中国政府采取在网络平台发布国际法信息、开展相关公共外交、推进政学结合等方式,与公众分享和探讨国际法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最新进展,有效促进了国际法在中国的研究和传播。

  中国政府重视国际法在高等院校的教学和普及。中国现有628所大学设立了法学专业,在校本科生多达31.2万余人,国际法是这些学生的必修课程。中国大学每年培养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130余名和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不少高校法学院和社科研究机构成立了专门的国际法研究所,着力培养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人才。中国还在国际法领域成立了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中国海洋法学会和中国空间法学会等全国性学术团体。这些团体开展各类国际法活动,如举办学术性年会,定期出版研究刊物,推动国际法的研究、传播和交流。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恪守国际法治承诺,推动民主立法、公正司法、严格守法,为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法治化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