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组建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0-05 09:38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法国、英国倡议举行本次会议。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孟加拉国常驻代表莫门大使、加拿大常驻代表布兰查德大使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工具。维和部队是安理会授权在一线的具体执行者。加强维和部队快速部署水平、提高维和人员能力,以及改进维和行动授权,对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和效力十分重要。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始终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维和三原则,是维和行动的基石,在新形势下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维和行动应尊重当事国主权,重视当事国意见,帮助当事国加强安全能力建设。经当事国要求和局势允许维和行动撤离时,安理会应指导秘书处制定明确撤出时间表,避免维和行动在当事国无限期驻留。

  第二,应重视出兵国作用。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根本保障。出兵国和出警国是完成维和行动的主体。出兵国维和官兵在一线执行任务,支持联合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责任,作出重要贡献和牺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也要依靠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努力。出兵国必须得到肯定和尊重。要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之间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

  第三,应加大力度帮助出兵国开展能力建设。充分、有针对性的部署前培训以及必要的装备等资源是维和行动履行授权的保障。要确保维和行动获得必需的培训和资源,使其具备履职的必要能力。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出兵国的实际需求和困难,鼓励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出兵国维和能力建设。同时,应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

  第四,要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清晰、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授权是维和特派团开展行动的依据和指南,是决定维和行动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应综合考虑当事国的优先需求和实际国情、出兵国能力等各方面因素,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当事国主导,根据动态需求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以有效履行授权。

  第五,秘书处要为维和部队履职提供更高效、高质量的支持和保障。秘书处作为维和行动的管理者,应从维和行动全局和长远出发,切实增强维和行动有效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秘书处和特派团应重视并确保维和人员安保和医疗救助能力,加强对当地安全形势的跟踪与研判,提高对安全威胁的预警能力和内部信息共享。特派团应重视加强部署期间的培训,根据任务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秘书处应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优化后勤保障机制,确保维和资源得到有效使用。

  主席先生,

  2015年9月,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就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重要承诺。目前,我们正不断推进中国领导人承诺的各项落实工作:

  两年来,中方为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培训了800余名维和人员,已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派出第一支直升机分队;中方正积极落实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并将支持出兵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作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工作重点。

  今年9月,中方正式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工作。此前,中国两支常备维和警队也已完成组建和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首批队员及装备物资已通过联合国评估,达到快速部署级别。

  上述努力是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具体措施,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履行大国义务的重要表现,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将发挥建设性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将继续履行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维和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