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卢毓辉在第72届联大二委“落实‘人居三’大会成果和加强人居署”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18 01:3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2016年10月,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新城市议程》,指明未来世界城市发展方向,明确国际社会应走可持续城市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发展道路。但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居领域问题仍面临严峻挑战,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仍需加强。

  中方认为,人居建设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人口增长、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社会应将《新城市议程》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人居目标相对接,统筹做好落实工作。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承担义务,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开放、债务减免等方面采取举措,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国际社会应支持人居署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和改善,一直致力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7.3%,城镇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努力为城镇和乡村居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供给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国推动设立“世界城市日”,为世界人居事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包容、可持续城市化进程,优化人类居住环境,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