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第72届联大四委维和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7-10-26 23:12

主席先生,

  联合国维和行动自设立以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维和体系需要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未来发展,中方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三原则。当事方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基本原则,是维和行动的基石,也是维和行动赢得会员国信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部署维和行动的目的,是帮助当事国建立和维护可持续的和平环境,为争端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重视当事国意见。在形势变化,当事国要求维和行动撤离时,秘书处应在安理会的政治指导下,制定明确撤出时间表。

  第二,要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明确、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授权是维和特派团开展行动的依据和指南,是维和行动有效性的基础。要综合考虑当事国的优先需求和实际国情、出兵国能力等各方面因素,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并根据动态需求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特派团向当事国提供帮助,应充分发挥当事国主导,并重在提高当事国“造血”功能。

  第三,要重视出兵国意见和作用。出兵国和出警国维和官兵在一线执行任务,作出重要贡献和牺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努力。要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三方合作,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出兵国需求,鼓励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其维和能力建设。应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其在维和行动中的优势,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

  第四,秘书处要为维和部队履职提供更高效、高质量的支持和保障。秘书处作为维和行动的管理者,应从维和行动全局和长远出发,切实增强维和行动有效性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秘书处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优化后勤保障机制,确保维和资源得到有效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实效。应重视加强部署期间的培训,根据任务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

  第五,要切实加强维和部队的安全防护及医疗救助能力。秘书处和特派团应制定维和人员安保细则,并同出兵国、当事国等协调,加强对当地安全形势的跟踪与研判,提高对安全威胁

  的预警能力和内部信息共享。要确保安全防护、医疗装备物资和措施到位,加强高危突发环境下医疗救护和伤员转移能力。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秘书处和平安全领域改革报告,也注意到秘书长为改进维和行动所作努力,希望秘书处就有关改革进程同会员国充分协商,争取广泛共识。中方愿同秘书长、秘书处及广大会员国保持沟通,推动维和行动通过改革提高效率和效力。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维和峰会上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两年来,中国为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培训了800余名维和人员,已向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派出第一支直升机分队,正积极落实对非盟无偿军事援助,并将支持出兵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维和能力建设作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工作重点。中方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已正式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部分已达到快速部署级别。

  中国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