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王昶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一委关于生化武器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7-10-16 10:12

主席先生:

  今年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0周年。20年来,公约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注意到,俄罗斯库存化武已销毁完毕,这是实现公约目标的重要一步,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与此同时,库存化武,特别是遗弃化武问题尚未解决,化学恐怖主义风险上升,实现“无化武世界”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国继续认真严格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为增强公约普遍性和有效性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履约机构召开了履约20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和总结履约成就,规划下步履约工作重点。同时,重视加强公约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公众履约意识。中国按时、准确向禁化武组织提交各类宣布,迄已接受480余次各类现场视察。中国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协助其他缔约国提升履约能力。

  主席先生,

  时至今日,日本遗弃在华的大量化武仍继续危害和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中国已在18个省市90余处发现日遗化武。最大的埋藏点位于吉林省的哈尔巴岭,埋藏约33万多枚日遗化武。但迄今为止,安全回收的日遗化武仅约6万枚,销毁约4.8万枚。日遗化武的现实危害性远大于库存化武。

  日遗化武销毁攸关《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核心目标的实现,也是日本应尽的国际义务。今年6月,中日双方共同邀请禁化武组织执理会代表团访问哈尔巴岭日遗化武销毁设施,各方通过此访对日遗化武销毁的紧迫性和现实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方对日方未能于公约规定的最终期限前完成日遗化武销毁感到遗憾,敦促日方继续加大投入,尽快、彻底、安全地销毁日遗化武。

  主席先生,

  叙利亚化武问题延宕多年,已成为影响叙利亚、中东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重大问题。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武。对于叙利亚境内指称使用化武问题,中方主张禁化武组织、联合国有关机构开展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证据查明事实真相,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动叙化武问题妥善解决。

  主席先生,

  当前,生物武器威胁、生物恐怖主义、大规模传染病相互交织,生物安全挑战日益凸显,各国已成为生物安全领域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是维护国际生物安全、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在去年公约八审会上,各方围绕如何推进履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但未能就实质性问题达成共识。中方认为,今年缔约国会议的当务之急是在充分照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共识,确定本轮会间会进程的工作方向,全面加强公约有效性。中方还提出了在公约框架下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以及建立生物防扩散出口管制与国际合作机制两个倡议,努力推动公约进程不断深入。

  中国一贯全面、严格履行公约,稳步推进生物安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生物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10月底,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将举办“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科研人员提升生物安全意识和能力,共同应对生物安全挑战。

  主席先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个别国家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造成数百万中国军民伤亡。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时刻提醒我们在推进多边军控进程、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多边军控进程,继续为彻底消除生化武器威胁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