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一委关于外空问题的专题发言

2017-10-17 10:16

主席先生:

  今年是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60周年,也是《外空条约》生效50周年,在人类和平利用外空的历史上,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年份。

  60年来,外空技术进步极大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已惠及经济、社会、民生、安全等各个方面,成为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世界各国,无论经济科技发展水平,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都得以从外空应用中受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外空得到充分体现。

  人类社会之所以能从外空应用中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从进入外空开始,就确立了和平利用的重要原则,这不仅确保了外空的和平安宁,也为各国开展空间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的互信基础。从这个意义上看,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我们共同携手,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下面我想着重介绍中方对当前外空安全进程中以下主要问题的立场。

  一是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严峻和根本性威胁。联合国多年来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开展了大量工作,自1981年以来,联大每年通过决议,强调该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在裁谈会谈判达成相关国际法律文书。多年来,该决议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而且没有任何国家投反对票,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谈判达成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2008年,中俄向裁谈会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2014年提交更新案文,获得各方广泛支持。一些国家就中俄外空条约草案提出了一些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该条约草案通过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可以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反卫星问题。关于条约草案范围、定义、核查等问题,可在未来讨论过程中进行研究。因此,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裁谈会尽早开始实质性工作,启动谈判。

  主席先生,

  今年,中国与俄罗斯建议本届联大通过决议,授权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于2018、2019在日内瓦分别举行1次为期2周的会议,重点围绕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国际法律文书实质性要素进行深入讨论并形成报告。根据决议授权,专家组主席还将于2019年在纽约召集1次为期2天的开放式会议,邀请所有联合国成员就有关报告举行非正式磋商。联合国不同机制工作重点不同十分正常。中俄倡议的政府专家组工作既重点突出,又兼具必要包容性,虽未一一列举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等问题,但并不排斥相关讨论。我们不能由于一味追求包容性,而妨碍专家组的工作重点。

  中俄提出上述建议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鉴于防止外空备竞赛问题的紧迫性,且这一议题事实上已成为裁谈会最成熟的议题,国际社会有必要为有关工作增加新的势头。二是,我们高度重视裁谈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地位,希望通过政府专家组推动裁谈会早日走出僵局,达成工作计划,启动实质性工作。

  为此,决议草案中已明确,一旦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启动防止外空武器化国际法律文书谈判,政府专家组即停止工作,并由秘书长将工作成果转交裁谈会。希望各国积极支持中俄就此提出的决议草案。

  此外,中国去年与俄罗斯等国家向联大一委共提“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草案,并获得高票通过,这进一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防止外空武器化的共同呼声。中俄今年将继续共提该决议草案。

  二是关于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TCBM)

  中方重视外空TCBM,是联大TCBM传统决议的主提国。我们认为,适当、可行的TCBM措施能够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行为,有助于维护外空安全,可成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进程的有益补充。但TCBM自身有难以克服的局限性,不应取代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

  今年,中方向联合国秘书长、外空委提交了观点文件,阐述了中方在TCBM问题上的立场,并全面介绍了中方为落实2013年联合国TCBM政府专家组报告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相关措施。

  今年裁审会期间,中方与有关国家共同提出建议,希会议增加“就以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为目标的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提出建议”议题。因此,对于裁审会下个审议周期,我们希望有关工作能为维护外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对于欧盟提出的“国际外空行为准则”,许多国家提出有关谈判应有联合国授权,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在联合国框架下举行。有关国家应充分听取这些关切,以公开、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开展工作。

  三是关于联大一委和四委联席会议

  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外空问题联席会议十分成功。中方认为这顺应了外空安全和发展问题融合交织的趋势,是联合国框架下处理外空安全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相信有关联席会议将有助于促进联合国相关机制间协调,更好应对外空安全与可持续利用所面临的挑战。

  主席先生,

  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维护外空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