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曲洁昊在第72届联大三委与人权理事会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7-10-25 09:55

主席先生:

  中方在国别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主张各国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中方支持缅甸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衷心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谐、经济发展。缅甸若开邦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中方注意到缅甸政府为缓和若开邦局势、维护若开邦稳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有利于寻找若开邦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国际社会应客观看待缅甸政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耐心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方理解孟加拉国面临的困难和关切,赞赏孟加拉国为改善当地难民人道状况所作努力。作为缅、孟两国友好邻邦,中方一直积极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已经为孟缅两国妥善安置流离失所者提供必要援助,将继续就此提供帮助。目前当地局势已开始趋向稳定。各方应发挥建设性作用,帮助巩固这一势头,逐步缓解当地局势和人道状况。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若开邦地区恢复秩序、实现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