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10-30 11:44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国际人权事业取得进展,但仍面临严峻挑战。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仍未解决,排外和不容忍现象突出,一些国家热衷于将人权问题政治化。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必须战胜上述挑战。

  第一,国际和平与安全应得到维护。战乱、冲突是导致大规模侵犯人权现象的主要根源。联合国应在预防冲突、重建和平和反恐方面加倍努力,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创造和平环境。

  第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诉求应得到关注。全球仍有7亿多人处于极端贫困。我们支持联合国将消除贫困和落实2030年议程作为首要任务,希望两类人权发展不平衡问题能得到纠正。

  第三,弱势群体的权益应得到尊重。近年来,基于种族、肤色、性别等歧视和偏见呈上升趋势。联合国人权机构应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利,致力于减少歧视、排外和不容忍。

  第四,对话与合作应得到倡导。各国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宗教传统不同。各方应尊重他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主席先生,

  中国将人权普遍性原则同自身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的温饱问题,减少了8亿贫困人口,为7.7亿人提供就业,实现9年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保障2.6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基本生活。过去5年,中国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减贫规模年均超过1300万人。中国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取得重大进展,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

  中国始终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全面深入参与国际人权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体系,一直为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席先生,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为解决人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