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7-10-31 06:05

  中方欢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阁下召开此次公开辩论会,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秘书长特别代表甘巴女士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也是最易受到伤害的弱势群体。随着武装冲突和恐怖活动的升级蔓延, 绑架儿童和利用儿童实施恐怖袭击的问题日益突出。动荡地区儿童流离失所现象更趋严重,安全、医疗、教育等人道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结合新形势、新动向,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

  一是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防止儿童受到伤害。国际社会应对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坚决打击恐怖组织杀害、虐待和绑架儿童等罪行。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举措,共同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传播暴恐音视频、从事招募和煽动暴力极端行为的活动,防止儿童受到恐怖极端思想毒害。要重视发挥家庭、学校和社区作用,帮助儿童抵御恐怖极端思想侵蚀。

  二是尊重当事国主导、构建保护儿童的坚实基础。冲突当事国政府对保护冲突中的儿童负有首要责任。执行安理会决议,落实保护儿童的各项方案和计划,关键要靠当事国的努力与配合。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挥当事国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为其加强保护儿童领域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工作机制应同当事国政府加强对话沟通,听取当事国意见,同当事国密切协调。

  三是加大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切实向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提供帮助。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冲突当事国主权基础上,本着人道、中立、公正原则,确保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得到食品、医疗、教育等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可加强协调。联合国也应同区域、次区域组织等加强合作与配合。

  四是综合施策,形成保护儿童的国际合力。在冲突后重建过程中,注意帮助受武装冲突影响的儿童顺利重返社会,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利的安全和社会环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相关机构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合作,支持冲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积极努力,全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改善武装冲突中儿童境遇,防止儿童遭受战火之苦,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