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程烈参赞在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议题时的发言

2017-11-06 22:37

主席先生:

  我感谢克雷恩布尔先生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UNRWA,下称“工程处”)工作所作的全面通报。

  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已延续多年,500多万巴难民仍需国际社会关注和帮助。当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安全和人道挑战更加严峻,特别是加沙地区人道主义危机深重。叙利亚等地区危机持续,也使中东地区其他国家的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工作日益困难。

  国际社会不应遗忘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应继续为其提供人道援助。我们呼吁各方加大对工程处及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等巴勒斯坦难民接收国的支持,缓解其难民救济压力。以色列应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结束对加沙地带的封锁限制,巴勒斯坦持续推进内部和解,也有助于缓解加沙人道危机。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工程处克服资金不足、行动受限且经常受到威胁等重重困难,继续在艰苦条件下开展人道救援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工程处的工作为减轻巴勒斯坦人民苦难、维护巴勒斯坦难民权利、缓解难民接收国压力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包括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在难民营传播方面发挥着积极影响。

  中方重视援助巴勒斯坦难民工作,坚定支持工程处不懈推进的崇高事业。我们一直通过双边渠道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支持,包括支持黎巴嫩等国救助巴难民项目。30多年来,中方每年均向工程处提供捐款,近年逐步增加了捐助数额。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工程处工作,包括为实现经费的充足、可预测提供支持。

  只有实现巴以和平,才能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中国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形势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总遵循,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