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申博公参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1-16 03:27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来纽约主持此次会议,欢迎利比亚外长西亚拉出席会议,感谢萨拉迈特别代表和斯库格大使的通报。

  2015年12月达成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是利人民恢复和平与稳定努力的重大成就。近两年来,利比亚人民为推进协议落实作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同时利比亚仍面临政治分歧较大、安全局势脆弱、恐怖势力猖獗、难民移民问题突出等多重挑战。

  中方高度关注利比亚局势发展,支持任何有助于稳定利局势、推动利问题政治解决和推动利各方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利比亚各方应共同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推进利和平进程。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利比亚和平进程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一是应坚持政治解决利问题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解决进程。利各方应拿出诚意,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化解分歧,在《利比亚政治协议》基础上,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推进国家和解、恢复国家治理,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二是应全力确保利安全,为保持包容性、可持续的政治对话进程创造积极条件。中方支持利比亚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所做努力,希望利有关各方加强对话,搁置分歧,不断积累互信,在打击恐怖主义、加快经济发展等关乎利全体人民共同利益方面开展合作。

  三是应坚持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近期,萨拉迈特别代表领导联利支助团,根据此前制订的推进利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同利各方开展广泛接触,推动利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对话,就修改《利比亚政治协议》等关键问题进行有益探讨。中方支持萨拉迈特别代表继续稳妥推进有关工作,赞赏利比亚邻国及阿盟、非盟等地区组织为推动利各方开展对话所做努力,希望相关方继续劝和促谈,推动利各方显示灵活,积极参与国家和解。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利比亚早日恢复安全和稳定、重现繁荣景象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