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美国提交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2017-11-16 12:01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我们对叙利亚人民因此而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我们一贯主张,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应当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基于确凿的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与事实检验的调查结果。只有这样,叙利亚化武袭击的肇事者和责任方才能被绳之以法,叙利亚人民才能免遭化武袭击的苦难。

  中方注意到调查机制在近期提交的调查中表示,由于事发时间过久和安全原因,决定不赴罕谢昆和乌姆胡什进行实地调查。也注意到一些安理会成员对调查机制的调查方法和结论提出了不同意见。中方支持调查机制继续开展工作,同时也希望调查机制能够通过改进工作方法和程序,解决实地调查等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调查和取证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确保调查结论的可靠性和可信度,解决各方面的关切。

  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调查机制授权延长一年,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呼吁各方协助调查机制进行实地调查,关切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组织使用化武行为等积极内容。但在改进调查机制工作方法的具体措施方面没有充分考虑一些安理会成员的合理关切。鉴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主席先生,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斯塔纳对话会取得积极成果,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即将举行,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入关键时期。安理会应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局出发,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推动叙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也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努力推动叙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UN Photo/Evan Schneider)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