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三委就“保护移民”决议草案的解释性发言

2017-11-20 23:1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保护移民”决议草案(A/C.3/72/L.43/Rev.1)的协商一致,愿表明以下立场。

  2016年9月通过的《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重申了对国际法的承诺,强调宣言及其执行方式应符合国际法赋予各国的权利和义务。《纽约宣言》对难移民作出一系列承诺,并明确这些承诺的落实应考虑到各国不同的实际情况、能力和发展程度,尊重各国的政策和优先事项。根据国际法,各国有权利也有责任管理和控制本国边境,并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制定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包括对违反上述政策的非正常移民采取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

  移民问题涉及多方面因素,应全面施策,协调应对。我们既要制定有利于安全、有序、正常移民的政策,拓展正常移民渠道,也要合作打击人口贩运、偷渡等非正常移民现象,为正常移民创造良好环境。在移民保护方面,各国要保护移民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消除歧视和排外,帮助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同时移民也应接受目的地国的管理,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主动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

  中方希望将上述立场反映在会议记录和三委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