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打击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1-28 07:1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此次打击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公开会,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科尼兹执行主任和乌马诺夫大使的通报。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面对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应当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反恐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坚持统一标准,不将恐怖主义同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根据恐怖主义的发展趋势,综合施策,消除恐怖主义问题的根源和滋生土壤。

  近年来,恐怖势力在世界各地实施暴力恐怖袭击,恐怖作战人员流动网络更严密、恐怖活动实施的手段更多样。为有效遏制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国流动,中方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应采取有效措施,阻断恐怖“作战”人员流动网络。恐怖作战人员流动和“回流”严重威胁原籍国、途经国、目的地国安全稳定。会员国特别是冲突周边国家应通过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采取具体措施防止恐怖作战人员流动。联合国反恐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应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关于恐怖作战人员流动的数据库和信息交流平台,分享情报资源,阻遏恐怖作战人员流动趋势,并在尊重会员国主权前提下,协助其加强能力建设。

  第二,应加大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在信息和网络时代,恐怖作战人员流动和恐怖融资渠道更为隐蔽便捷,并形成国际通道。网络和社交媒体成为恐怖组织煽动、招募恐怖作战人员,策划恐怖袭击的手段。国际社会应坚决封堵利用社交媒介传播极端思想渠道,加强互联网监管,阻断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扩散和进行融资活动。

  第三,应尊重文明多样性,消除滋生恐怖作战人员的根源性问题。恐怖主义滋生于战乱冲突、民族仇恨和贫困落后。国际社会应当致力于协助会员国减贫脱困、加强政治解决地区问题,推动包容、普惠、平衡发展的理念,营造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平等对话、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作为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中方愿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