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第72届联大全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发言

2017-11-30 06:42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暴力冲突不断,人道灾难深重。以色列持续推进定居点建设,严重损害了巴以双方的互信。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以标本兼治方式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昨天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发来贺电,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今年7月,习主席提出了中方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这是中方参与下阶段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总遵循。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共同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第一,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有关各方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坚持通过谈判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第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巴以两国需要走一条共建共享的安全之路。中方呼吁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尽快复谈,加快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从根本上实现共同持久的安全。

  第三,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近来,国际社会加大了推动巴以重启和谈相关外交努力。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对近期埃及为促进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协调,推进共同参与的促和举措。

  第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中国视巴以双方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伙伴,愿本着发展促和平的理念,推动巴以开展互利合作,疏通互利合作渠道,继续支持巴加快发展。这有助于加强和平和睦的基础,减少干扰双方和谈的因素。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 中方从未缺席过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解决,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今年,中方分别接待了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 理内塔尼亚胡访华,就巴勒斯坦问题做双方工作。中方将继续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希望巴以双方抓住机遇,相向而行,早日重建互信, 重启和谈。

  主席先生,

  当前,中东地区整体形势发展走向令人担忧,一些地区国家陷入持续动荡,热点问题复杂交织,恐怖主义蔓延扩散,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中方高度关注中东局势,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中东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一是聚焦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鼓励有关各方摒弃零和思维,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化解分歧。二是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持统一标准,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遏止恐怖意识形态传播,阻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三是在处理中东事务时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地区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四是应关注冲突根源问题,推动包容、普惠、平衡性发展,尊重文明多样性,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寻找走出中东乱局的途径,以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