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17-12-15 04:2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做通报。

  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发展核导计划,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呈现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继续进行核试和射导。另一方面,半岛有关方不断扩大军演规模,强化武力应对。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甚至出现失控风险,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主席先生,

  朝鲜半岛核问题已延续二十多年,既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也面临严峻复杂的现实情况。回顾半岛核问题的历史经纬,各方相向而行,尊重彼此关切,是取得成果的经验;而各方相互示强,无视彼此安全,则是导致形势恶化的教训。

  当前,半岛局势仍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不容乐观。但同时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不可接受。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冷静判断形势,作出明智选择,采取切实行动。

  一是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的言行,尽快缓和半岛局势。半岛有关方轮番示强,只会加剧矛盾分歧与不信任感,无益于各方安全。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防止半岛局势恶化和失控,为推动半岛局势转圜创造必要的条件。

  二是遵循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规定和精神,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去年以来,安理会已一致通过一系列涉朝决议。安理会决议代表着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是各方都需要遵守的国际责任。各方应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既要加强防扩散措施遏阻朝核导计划,又要积极推动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同时避免朝鲜民生、人道主义援助活动受到不利影响。在安理会之外采取的单边制裁举措破坏安理会团结,损害别国正当权益,应予摒弃。

  三是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切实履行自身应尽的义务。半岛问题发展到今天,不是哪一方单独造成的,也不能总想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单独压给哪一方。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而不应该相互指责,更不应转嫁责任。美方承诺将不寻求朝体制更迭、不寻求朝政权垮台、不急于推进半岛统一、不将军队推过“三八线”,我们希望美方将“四不”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

  四是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根本在于平衡解决包括朝鲜在内各方的安全关切。解决半岛核问题没有军事选项,诉诸武力只会给半岛带来灾难性后果。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历史证明,对话谈判是降低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根本途径。有关各方要努力将制裁的压力转化为重启对话谈判的动力,尽快把半岛核问题拉回到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

  主席先生,

  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一贯支持并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为此,中方做出了比各方都要多的努力,承受了比各方都要大的代价,对中方努力的质疑是不负责任的。针对当前的半岛局势,中方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也提出了解决半岛问题分步走设想。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4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推动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和支持。

  主席先生,

  由于历史的原因,当前朝鲜半岛仍然处在冷战阴影之中,这是半岛核问题延宕难决的根源所在。有关各方应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寻求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与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造福各国人民。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 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