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耶路撒冷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7-12-18 05:06

主席先生:

  中方对刚刚付诸表决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其中,耶路撒冷问题尤其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多年来,包括第2334号决议在内的一系列安理会决议已对耶路撒冷问题作出规定。

  埃及所提决议草案是对以往安理会决议内容和精神的继承。我们呼吁安理会及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共同致力于尽快推动耶路撒冷相关局势降温,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

  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方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中方将继续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总遵循,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进程,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坚持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