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十届紧急特别联大第34次续会上的发言

2009-01-16 14:1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恢复召开紧急特别联大。这一会议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我们希望会议能对缓和当前以巴紧张局势产生积极影响。

 
(摄影:中新社 李静)

  主席先生,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行动进入第21天,已造成加沙居民超过1100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其中大多是无辜的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冲突的不断升级还导致加沙数万人无家可归,基础设施受到重大损失,食品、水、燃料和医疗用品严重短缺,情势危急。目前冲突仍在继续,每一小时都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对以巴冲突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对加沙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深感担忧。

  我们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对以色列袭击联合国学校、救援车队和联合国大楼的行为感到震惊并表示愤慨。我们要求以方确保联合国人员及其他救援人员的安全。我们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撤军,开放加沙所有过境口岸,确保人道主义救援无障碍地进入加沙,巴勒斯坦有关武装派别应停止发射火箭弹。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与人权法的行为都不容姑息。

  主席先生,

  在各方的艰苦努力下,安理会于1月8日通过了第1860号决议,其中发出非常明确的信息,特别是呼吁有关各方实现立即、持久和全面停火,敦促以色列从加沙全面撤军,确保人道主义救援无障碍进入加沙。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仍未得到落实。当务之急是推动有关各方全面执行第1860号决议,立即实现停火,避免更多平民伤亡。我们支持埃及和联合国秘书长等为此所作的努力。

  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缓解加沙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我们支持联合国对加沙人道主义局势进行评估,呼吁国际社会加大紧急援助力度,并支持加沙重建。中国政府已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将继续视形势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主席先生,

  我们一贯反对使用武力解决争端,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不可接受。以巴问题非常复杂,使用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我们主张以巴双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路线图”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有关各方迅速回到政治谈判的轨道上来,使巴以问题得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这次紧急特别联大,就当前加沙局势通过一项决议。我们注意到联大主席提出了决议草案,我们希望各方尽快达成一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