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腊翊凡公参在安理会维和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1-23 14: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你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此次会议使各方可以深入探讨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为积累各方共识、推进维和改革、加强行动效率注入了新的活力。我要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以及阿纳比秘书长特别代表刚才所做的通报。我还希望借此机会对所有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奋斗、牺牲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主席先生,

  去年11月,我们在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一致通过了第A/RES/63/16决议,纪念联合国维和行动诞生60周年。联合国维和行动60年的发展历史,浓缩了我们,联合国人民(We the peoples of the United Nations)对维护和平与安全孜孜不倦的追求,展示了我们,联合国人民对实现公平与正义锲而不舍的决心。60年来,我们已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63项维和行动,共有120国参与这项事业,共耗资540亿美元,约2500多人为此献出生命;今天,我们仍在全球18个任务区部署11万人的维和人员。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成为维护国际和平、巩固集体安全的重要手段。

  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辉煌,也面临挫折与挑战。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粮食危机与能源短缺,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和平局面脆弱的国家雪上加霜,需要国际社会加大投入。然而,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增多、规模增大、复杂性增加,对维和行动的资金、人员、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需要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必要改革。我们认为:

  ——改革要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事实证明,由当事国同意、非自卫不使用武力、保持中立三大支柱组成的“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至今仍然行之有效,是我们成功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力基础,也是各方对维和行动进行改革的必要共识。当然,联合国维和理论和实践都在不断创新,我们欢迎各方在坚持上述三原则的基础上,深入探讨维和的新理论、新方法。

  ——改革要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充足的资源。联合国维和摊款仍是维和资金的最主要来源,我们应继续足额、按时缴纳会费,这是确保维和行动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维和需求,我们也欢迎各方探讨新的筹资渠道和维和任务形式。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评估与监督有助于提高维和行动效率,节约有限的维和资源。我们也应更加重视预防外交与冲突后重建工作,减少维和压力与成本。

  ——改革要提高兵源筹措、后勤部署与管理指挥能力。我们鼓励更多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同时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协助有关国家培训维和人员。我们应加强后勤部署能力,鼓励秘书处继续探索有效的后勤补给方式,鼓励有能力的成员国为此提供协助。我们应提高管理维和行动的水平,联合国总部应配备得力人员,确保运作透明,实地要选择优秀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和军事指挥官,总部和实地应加强协调。

  ——改革要确保有关各方充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涉及安理会、维和特委会、联合国秘书处、出兵国等方方面面,我们应发挥不同利益攸关者的优势,加强协调合作,确保改革进程反映各方观点,符合长远利益。

  ——改革要特别关注非洲。非洲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特殊的需求,目前全球的维和人员有75%部署在非洲,2008年联合国维和摊款中用于非洲部分约占70%。即便如此,我们仍无法完全满足非洲的需求。安理会一方面应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同时也应鼓励非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加强两者的战略合作。我们欢迎“联合国—非盟”名人小组日前提交的有关报告,愿与各方探讨其中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为止,我们共向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共两万人次。目前,共有2100多名维和人员在11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继续参与并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