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参赞在第47届社会发展委员会议题3(c)“新出现的问题”下的发言

2009-02-09 21: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赞同尊敬的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中国经济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经受着近几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城镇失业率上升,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积极措施。

  第一,迅速果断出台了扩大国内需求的十项措施,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环境保护工程和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程。

  第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政府依据《就业促进法》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各种产业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经营困难,鼓励企业减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同时对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就业培训,使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对于弱势群体,政府采取了特殊政策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满足其就业需求。

  第三,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政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金标准,提高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以及对各种弱势群体的生活补助标准。政府将确保今年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资金投入增幅大大高于财政收入的增幅。

  第四,改革医疗制度。政府将在3年内投资8500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主席女士,

  在中文中,“危机”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危险,二是机遇。中国政府将抓住机遇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同时不断加强在社会领域投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我们相信,一个长期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中国,是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