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于红在第63届联大五委第一次续会上关于议题118(基本建设总计划)的发言

2009-03-04 22:5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感谢主管基本建设总计划的执行主任阿德勒斯坦先生、财务主任Jun Yamazaki先生及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麦克卢恩女士介绍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的相关报告。我们也感谢审计委员会Imran Vanker先生和分管内监厅的副秘书长阿莱纽斯女士介绍审计委员会和内监厅的相关报告。中国代表团赞同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基本建设总计划项目预算高,周期长,项目实施较为复杂,面临的困难较多。我们欢迎秘书处在基本建设总计划实施过程中为落实联大批准的预算及进度所作的各项努力。我国代表团就基本建设总计划问题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首先,保证项目执行进度,避免因执行滞后而产生预算超支。工程可能出现延误以及费用随之大幅度增加是基本建设总计划顺利完成面临的主要风险,审计委员会报告中亦关注可能存在的工程延误风险。我们希望秘书处按照提交的项目预期时间表进行各项工程,并及时向会员国通报进展情况。

  其次,加强管理,将工程总费用控制在大会批准的预算之内。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关于基本建设总计划执行情况第六次年度报告中提到,通过价值评估工程已节约了近1亿美元的潜在成本,把项目超支进一步降低到目前的9750万美元。我们欢迎秘书处为此所做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同意行预咨委会的意见,希望明确价值工程的概念,了解通过价值评估工程节约费用的具体措施,通过价值评估工程来降低成本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关于相关费用,大会第62/87号决议中请秘书长“通过良好的项目管理避免增加预算,并确保该项目在核定的预算内完成”,同时“请秘书长尽一切努力在基本建设总计划核定预算内吸收这类费用”。我们希望了解秘书处为按照大会决议要求吸纳相关费用所做努力情况。我们同意行预咨委会的建议,目前工程刚开始启动,还有四年才能完工,现在断言相关费用不能在基本建设总计划预算中吸纳还为时过早。特别是受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工程成本材料等成本费用下降,为降低成本完成这项工程提供了机会。

  第三,关于工程采购,大会第62/87号决议“请秘书长在其第六次年度进展报告中报告基本建设总计划执行过程中,在增加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供应商的采购机会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步骤和取得的进展”。我们注意到报告中并未进行详细介绍,希望了解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