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

2009-03-06 20:00

(2009年3月6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苏丹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介绍中国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做出的新努力,取得的新进展。

  过去一年,面对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政府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采取积极措施,努力稳定经济,注重改善民生,促进妇女权益,深化性别平等。中国政府在即将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设立专门章节规定推动妇女权利保护。同时,中国政府启动了农村妇女远程教育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妇女教育培训网络;以及在全国推广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对妇女的小额贷款以及减免税费等服务;发布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并与联合国机构合作,探索和推动反对家庭暴力国家立法。

  在促进男性分担家庭责任和向男女提供家庭建设支持方面,中国政府也进行了不少积极努力。第一,与媒体合作,开展“时代男性”评选,树立榜样,推广男性参与性别平等的理念;第二,与妇女组织合作,举办家庭文化艺术节,提升家庭凝聚力和幸福感;第三,开通家庭教育网络,举办规范和提升家政工作的联席会议,为男女承担家庭责任提供专业支持等。

  针对人口移徙和艾滋病/艾滋病毒蔓延,中国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和保护,开展了对艾滋孤儿的救助和心理关怀,并与妇女组织合作在28个省推广了妇女预防艾滋病“面对面”宣传教育项目。

  主席先生,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们十分感谢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的宝贵支援。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妇女工作是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正在灾区积极开展妇女心理援助以及经济增收等项目,并努力探索将性别意识纳入减灾全过程。今年四月,我们将与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合作,在北京举办性别与减灾国际会议,欢迎各位朋友关注并积极参与这次会议。

  主席先生,

  2010年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15周年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通过10周年,在落实上述文件方面,国际社会仍面临艰巨任务和巨大挑战,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需要各国拿出实际行动。中国代表团主张:

  一、在尊重各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深化国际合作,加速推进全面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

  二、充分认识金融危机对妇女的影响,在应对政策、方案和活动中加强性别意识,并在有关决策中充分听取不同妇女群体的意见。

  三、关注照料经济的贡献和作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谐家庭建设,促进男女社会性别角色的转变,推进男女分担责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