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3-19 23:05

(二○○九年三月十九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艾德先生所作通报。

  阿富汗战争至今已有7年多。今天的阿富汗,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其局势发展为世人关注。一方面,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平民伤亡惨重,人道主义危机日甚;另一方面,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大了对阿富汗的关注和投入。在去年6月的巴黎会议上,国际社会重申对阿富汗国家重建的支持,支持联合国在援阿问题上发挥核心协调作用。尽管阿富汗前进道路上仍会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但任何人都没有理由丧失信心。

  大选是阿富汗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近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Independent Election Commission)再次确认总统选举将于8月20日进行。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智慧,妥善安排大选相关事宜,并通过大选促进社会团结,推动政府更加有效的运转。

  确保大选在安全环境中进行尤其重要。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增兵行动有助于缓解阿富汗安全局势。我们希望阿富汗政府、军队和警察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早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重任。事实表明,仅靠军事手段无法扭转阿富汗安全局势。从长远看,鼓励阿富汗各族群、各派别通过对话实现和解至关重要。有关方面的军事行动应注意减少平民伤亡。

  为有效应对安全问题,艾德特别代表和阿富汗政府提出“综合手段”(Integrated Approach),主张针对阿富汗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措施。在相对稳定的北部和西部地区,重点是发展经济;在南部和东部地区,重点是加强安全。我们认为,促进阿富汗南部和东部的经济发展与稳定安全局势同等重要,特别是考虑到阿富汗毒品种植主要集中在该地区。只有大力开发替代种植,推动经济发展,才能使毒品种植进一步减少,从根本上减少阿富汗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

  主席先生,

  在有关国家倡议下,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将于本月31日在荷兰海牙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商讨阿富汗未来发展方向。我们预祝会议取得成功,希望各方在稳定阿富汗安全局势和促进经济发展等问题上形成共识,为下阶段援阿工作指明方向。

  我们也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在莫斯科召开讨论阿富汗问题的会议。我们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我们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协调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援助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我们支持联阿援助团在现有授权下延期一年。我们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