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李春杰在2009年联合国裁军审议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09-04-15 20:25

 

(2009年4月1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担任本届裁军审议委员会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凭着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才干,一定会引导本届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各工作组主席及其他代表团充分合作。借此机会,我也想对你的前任、荷兰大使Piet de Klerk阁下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时代潮流。国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也在明显增多。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表明,世界各国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在安全上的互相依存正不断上升,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各国惟有秉持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增进共同安全。

  通过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努力求和平、促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愿望。但多年来,多边军控进程总体上进展乏力,解决地区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艰难曲折,国际防扩散体系受到严峻挑战。值得庆幸的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国际社会展现出高度团结,单边主义正被逐步摒弃。国际社会对推进多边军控与防扩散事业的热情上升,长期处于低谷的多边军控进程呈现复苏迹象。我们正面临推进多边军控与防扩散进程的难得机遇。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裁审会工作。我们认为,裁审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审议机制,在推动军控与裁军进程方面承担着特殊历史使命。然而,国际军控与裁军事业长期处于低潮,裁审会连续六年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本届裁审会是新一个审议周期的开始,是裁审会工作的全新开端。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一轮审议周期能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作出应有贡献。

  在当前形势下,宣布2010年代为第四个“裁军十年”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本次裁审会承担宣布第四个“裁军十年”宣言草案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相信,宣言将为未来多边军控与防扩散进程的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将本着建设性态度,与各方通力合作,推动宣言起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中方认为,宣言应充分借鉴和吸收以往经验,简要回顾前三个“裁军十年”宣言执行情况,充分肯定所取得成绩,梳理出仍具现实意义的遗留问题。同时,也要客观分析国际安全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明确新时期国际军控与防扩散的新任务。宣言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最后文件》确立的有关军控和裁军指导原则,根据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新特点,突出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等方面内容。此外,宣言就今后十年国际军控和裁军工作提出的目标和优先事项也应切实可行,并得到各方普遍支持。

  核裁军与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前六年两轮审议周期的重要议题,但遗憾的是各方迄未形成共识。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重申以下几点:

  第一,消除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使世界永远摆脱核武器和核战争威胁。中方对美俄重启削减战略武器谈判表示欢迎,希望这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按照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大幅度削减核武库,切实履行其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和优先责任。

  第二,全面彻底核裁军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采取系统、渐进和切实的步骤。当前形势下,核武器国家应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进而缔结相关法律文书。中方支持裁谈会在全面、平衡基础上尽快就核裁军、无核安保、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问题展开实质性工作。

  第三,中国作为核武器国家,从不回避自己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担的国际责任,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坚持最为克制的态度,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中国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将恪守暂停试承诺,继续推动批约进程,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主席先生,

  核不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事关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及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兴衰成败。中方主张,处理和解决核不扩散问题,应坚持以下原则:

  第一,防止核武器扩散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国际社会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努力营造一个和平稳定和普遍安全的国际环境,从根本上消除保留或谋求核武器的动因。

  第二,应确保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公正性和非歧视性,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关系。应确保各国和平利用的正当权利,也要杜绝任何国家以和平利用为名从事扩散活动。

  第三,坚定不移地走对话和谈判的道路。制裁和施压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通过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寻求问题的解决,不应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第四,应通过广泛参与的国际讨论,切实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法律体系。当前,推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取得实质性成果,维护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中国一向严格履行自己的防扩散国际义务,重视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努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积极参与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当前,朝核和伊核问题都处于僵局,但都面临难得的机遇。我们希望各方坚持和平解决的正确方向,保持耐心,体现灵活,克服困难,最大程度利用好当前机遇,推动有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在常规军备领域建立信任措施。裁审会近年来关于该议题的审议工作,既体现各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共识,也反映出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

  常规军备关乎各国重大安全关切。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符合当事国安全利益的信任措施,将真正有利于增进信任和安全。建立信任措施需要照顾各方的舒适度,避免存在严重分歧的内容。必须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原则,以客观务实的态度渐进、积累的方式推进信任措施。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多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和参与区域裁军进程和建立信任措施。在双边层面和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等多边框架内,中方与相关国家一道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增进信任、促进安全的信任措施。前年,中国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并恢复参加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我们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主席先生,

  推进军控与裁军进程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必然要求。中国愿本着上述原则,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本届会议在各个议题上都取得积极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