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经社理事会与布雷顿森林机构、世贸组织及联合国贸发会议高级别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09-04-27 15:00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完全赞同苏丹大使刚才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表达的立场。我想再强调以下三点:

  一、三周前,20国伦敦峰会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达成多项共识,并将发展问题放到重要位置。会议重申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历史性承诺,为使最贫穷国家能获得所需的资源,决定向世界银行《脆弱性框架计划》提供自愿双边捐款,决定动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售黄金和结余资金为最贫穷国家提供6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些决定是重要的、及时的,我们希望有关机构认真加以落实。

  二、贸易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引擎。金融危机不能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任何的合理性。反之,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更要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为考虑的重要因素。联合国发表的《2009年世界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国际协调不仅是协调财政支出,而是要在设计财政干预措施时避免出现新形式的间接保护主义”。这一点要引起各政策制定者的高度重视。多哈回合谈判事关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我们应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我们还要加大世界贸易组织“促贸援助”的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三、即将于6月1日至3日召开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的高级别会议”将是联合国系统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重大行动。通过这次会议,我们需要倾听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向国际社会释放各国团结一致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信号,为减少危机对最脆弱群体的伤害、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倾听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改革国际金融体制所发表的意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