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刘禹同在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第31届会议上的发言

2009-05-05 18:08

(2009年5月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新闻委员会主席,并祝贺新一届主席团成立。相信在各位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再次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关于新闻问题的报告,赞赏新闻部在赤阪清隆副秘书长领导下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各项工作。中国代表团赞同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同时愿意强调以下几点:

  一、新闻部的作用应进一步加强。新闻部的根本职能是向全世界推介联合国的各项活动。多年来,新闻部通过主题宣传、新闻发布、接待游客、举办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联合国,使联合国倡导的和平、合作、发展的理念在全球得到传播。当前,国际社会仍面临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疫病和自然灾害频发、恐怖主义蔓延等全球性问题,联合国在解决上述问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闻部应继续拓宽思路,加大推介力度,与联合国成员国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使联合国的宗旨和理念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深入人心,为联合国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夯实基础。

  二、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发展问题一直受到联合国高度重视,去年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会议曾就发展问题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引发了实体经济危机,并导致许多国家出现社会危机,其中,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新的困难。联合国成员国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在领导全球走出危机、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责无旁贷。在此特殊时刻,新闻部应当引导国际媒体和舆论,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倡议国际社会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帮助它们克服困难,走出危机。

  三、为发展中国家的新闻传播事业提供更多的协助。新闻部应投入更多的力量,扩大与发展中国家媒体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多的人力和技术援助,增强它们利用本国力量制作和传播新闻的能力。应致力于推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和传播手段惠及发展中国家,缩小不同国家、地区间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差距。

  四、应继续致力于提供准确、公正、客观的信息。联合国应态度鲜明地反对偏见和成见,坚决果断地批驳和矫正新闻报道中存在的断章取义、肆意炒作、歪曲捏造等各种不良现象,鼓励新闻界遵守职业道德,客观、平衡地传递信息。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闻委员会和新闻部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