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09-05-11 15:30

 

主席先生:

  我很荣幸代表中国杨洁篪外长出席此次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我要感谢俄罗斯政府倡议召开、并由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就当前中东局势所作的通报。

  主席先生,

  今年1月安理会通过的第1860号决议是各方艰苦努力的结果,促成了以巴停火,也为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创造了条件。令人遗憾的是,上述决议并未得到全面、有效的执行。以色列应开放加沙过境口岸,以便利重建和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加沙,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以色列还应停止在西岸持续修建定居点的行动,并巴勒斯坦内部要加强团结,加快实现和解。有关方面应避免使用武力,伤及平民,确保1860号决议得到执行。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政治谈判是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武力不能带来持久和平,“以暴易暴”只会加剧仇恨和对抗。当前,中东局势处在一个十分敏感的阶段。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定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问题的信念,避免采取破坏互信与和解的举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终出路。有关各方应继续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精神,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推动早日实现巴以和解,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使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和平共处成为现实。我们希望巴以双方能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作出正确抉择。

  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取决于中东所有有关问题的解决。叙以、黎以等各线谈判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全面推进。同时,需要妥善处理中东地区的其他热点问题,为和谈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东和平进程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巴勒斯坦实现发展,尽快落实加沙重建援助承诺。各方要秉持公正,加强斡旋,同时考虑设立广泛参与、平衡有效的多边促和机制,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监督和保障。中国支持四方机制的努力。我们欢迎任何有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倡议,我们支持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中东问题,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领导人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沟通,积极劝和促谈。两周前,中国杨洁篪外长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叙利亚等国,同各国领导人和阿盟秘书长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提出了中国关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主张,并再次向巴勒斯坦提供了重建援助。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妥善解决中东问题,实现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