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康勇参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发言

2009-05-07 18:33
 

(2009年5月7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今年3月21日正式生效的《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表示祝贺,这标志着北半球第一个无核武器区的建立。我们对中亚五国及有关各方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尽快通过友好协商,早日就条约及议定书相关问题达成解决办法。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对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进程,促进全球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

  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和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有关努力应得到尊重和支持。核武器国家应尊重各无核武器区的法律地位,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承担相应义务,切实落实各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规定的安全保证,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于1999年通过的关于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指导原则,对于当前有关建立无核区的努力仍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有关各方在建立无核武器区的过程中应忠实遵守这些原则。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按照有关指导原则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政府签署并批准了《南极条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附加议定书、《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第二、第三议定书及《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第一、第二议定书,并严格履行相关义务。

  中国与东盟已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问题达成一致,期待东盟与其他核武器国家尽快解决有关未决问题,使议定书早日开放供签署。

  中国支持中东国家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95年审议和延期大会以及历届联大有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通过协商早日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

  中国尊重并欢迎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

  中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