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红在第63届联大五委关于联合国财政状况的发言

2009-05-22 18:00
 

(二00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首先感谢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安吉拉.肯恩女士关于联合国财政状况所作介绍及财务主任提供的补充信息。中国代表团同意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同时,我们愿就联合国的财政状况发表以下看法和建议。

  我们高兴地看到,联合国2008年的财政状况比2007年有所好转。截至2008年底,除维和摊款外,正常预算、两个刑庭摊款及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未缴款项均较2007年底下降。大多数会员国均能及时、全额缴纳摊款,认真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财政义务,而未缴款项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会员国。

  我们认为,要维持一个健康的联合国财政状况,需要会员国和秘书处在以下两个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首先,会员国要忠实履行其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及时缴纳各项摊款。联合国良好的财政状况是其履行各项职能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谈不上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会员国如不能认真履行应尽的财政义务,及时缴纳各项摊款,联合国的财政收支关系将会遭到扭曲,各项工作将难以获得充足的资源保障。我们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各国政府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会员国全额缴纳了各项摊款,尽全力履行了自己的财政义务。这确实难能可贵,值得赞赏。

  其次,联合国预算的编制和使用要讲究效率和效益,加强透明度和问责制,适当考虑广大会员国的承受能力。近年来,联合国各项经费支出大幅度增加,给广大会员国带来很大的财政负担。我们认为,联合国预算的制定应考虑会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会员国的承受能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事求是地编制各项预算。同时,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纪律,精打细算,用好会员国缴纳的每一分钱。

  主席先生,中国尽管在去年遭受了年初的暴风雪及四川汶川大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但仍然以实际行动,为联合国拥有一个坚实的财政基础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克服各种困难全额缴纳了2008年的会费及维和摊款等各项摊款共计3.6亿美元。今年,中国已全额缴纳了2009年基本建设总计划摊款、两个国际刑庭摊款及部分经常性预算摊款。

  主席先生,当今世界面临和平与发展的双重挑战,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用的期待不断提高。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确保联合国拥有坚实和健康的财政基础,更好地完成会员国赋予它的使命,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