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团张少刚公参在200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局年会上关于开发署署长声明与署长年度工作报告的发言

2009-05-26 18:30

2009年5月26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苏丹大使今天上午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并谨向海伦·克拉克女士就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表示祝贺。克拉克女士是当代著名的女性国家领导人之一,我们相信她的出色领导力,将给开发署和它所致力于的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掀开新篇章。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开发署及署长本人的工作,共同致力于全球的发展事业。中方同时也感谢协理署长埃德·默科特先生在担任代理署长期间,为开发署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下面,我愿着重就减贫和筹资两大问题发表几点看法:

  一、关于减贫

  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不断加深,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等脆弱群体更是雪上加霜。世界银行预计2009年全球将新增5500万至9000万极端贫困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09年全球处于长期饥饿状态的人口将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8.5亿飙升至超过10亿,占发展中国家人口的比例超过18%。实现到2015年前将全球营养不良和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需要我们做出加倍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赞赏克拉克署长将减贫置于开发署各项业务活动的优先位置,增加对减贫的投入。我们认为,开发署应进一步发挥其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牵头部门的核心作用,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使命,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发展领域新挑战,共同推动各国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二、关于筹资

  2008年,开发署为实现核心资源筹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希望开发署继续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并深化与其他机构的伙伴关系。我们对开发署核心资源和非核心资源的比例持续失衡表示关切。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有能力的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承诺,为核心资源提供稳定的、可预测的捐款,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稳定,降低金融风险,确保粮食安全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不断出现的挑战。

  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近期将召开“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的影响高级别会议”,共商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给发展带来的挑战。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已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我们希望通过高级别会议的召开,有关各方能够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进一步制定出一套有效的应对方案,将危机对发展问题的影响控制到最小程度。我们也希望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方面,开发署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