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杜小丛参赞在安理会波黑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05-28 18:18

 

(2009年5月28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高级代表伊兹科(Valentin Inzko)先生的通报,赞赏他为推动波黑政治进程所做努力。我也要欢迎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尼科拉·什皮里奇先生阁下(H.E. Mr. Nikola Spiric)与会,并感谢他的发言。

  去年以来,波黑在宪政改革、巩固法制和民族融合等领域采取了积极举措,波黑的政治进程继续取得进展。但波黑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局势依然脆弱、敏感。我们对此表示关切。

  中方尊重波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真诚希望各方着眼于波黑及巴尔干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根据《代顿和平协定》,坦诚合作,致力于推进政治进程,在政府机构建设、公共行政改革、宪法改革、巩固法治等各领域取得更大进展,以维护波黑的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方乐见波黑逐渐融入欧盟的前景。我们认为,高级代表可继续与各方深入协商,并根据《代顿和平协定》的授权,推动波黑及内部各政治实体采取建设性措施,在加入欧盟的进程中采取统一行动,迈出重要步伐。同时,我们也欢迎欧盟继续在维护波黑安全与稳定及促进波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方将继续支持高级代表履行职责,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波黑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必要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