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杜小丛参赞在安理会审议塞拉利昂问题时的发言

2009-06-08 15:15

(2009年6月8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塞拉利昂外长邦古拉阁下出席今天的安理会会议,感谢秘书长塞拉利昂问题特别代表舒伦堡先生及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PBC)塞拉利昂国别小组主席麦克尼大使通报塞拉利昂当前局势。

  我们高兴地看到,塞拉利昂国内政治和解及经济重建进程继续取得进展。今年3月塞执政党与反对党因地方选举争议发生冲突后,双方都表现出冷静与克制,在有关国际调解下,通过对话协商方式遏制了暴力冲突升级,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欢迎今年4月2日双方达成的《联合声明》,这有助于在对立双方及塞各政治派别间重建互信。我们希望这一声明能够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

  塞拉利昂政府去年12月发表了《变革纲领》作为塞和平重建进程的指导性文件。联合国有关机构等国际伙伴亦根据该纲领调整了工作重点。我们欢迎塞人民和政府勇于选择自己的恢复重建道路,但塞在经济恢复、社会发展、法制重建等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期待塞各政治派别继续为国家建设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希望有关国际援助充分尊重塞人民及政府选择的优先领域及发展思路,使有限的援助资源真正解决塞人民关注的迫切问题。本周三,塞拉利昂政府与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塞拉利昂国别小组主席加拿大将共同举办高级别会议,讨论塞和平重建问题。我们呼吁各方继续关注塞拉利昂和平重建进程,并向塞青年就业、经济社会建设等重点领域提供资金及技术援助。我们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及建设和平基金在塞恢复重建进程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