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在危机面前推动全球卫生事业”论坛上的发言

2009-06-15 15:3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倡议举办“在危机面前推动全球卫生事业”论坛,相信本次论坛将为增进各方对卫生领域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视、帮助弱势群体平安渡过危机、促进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协调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公共卫生领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公共卫生部门面临需求压力增大、服务质量下降、资金保障紧缩、人才外流风险上升。中方认为,应对上述挑战应把握以下两点:

  一、把发展卫生事业同应对金融危机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对卫生领域的投入。各国制定刺激经济增长一揽子方案时要把卫生领域千年发展目标列为重点,为公共卫生部门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尽量减少危机对贫困家庭的影响。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积极动员民间力量参与,扩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覆盖面。

  二、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财政储备不足,公共卫生体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依赖外部捐助,受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最大。发达国家和多边援助机构应履行其援助承诺,提高援助水平,帮助发展中国家平安渡过危机。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始终把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在实施卫生领域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且人口众多,中国面临卫生事业发展很不平衡,公共卫生体系、农村、社区医疗卫生体系仍旧薄弱,而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也给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不仅将公共卫生事业纳入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并且加大力度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努力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今后三年,中国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中国卫生部门与世界各国、有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广范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89个国家签署了300余个卫生合作协议或执行计划。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通过培训人才、派遣医疗队、援建医院、无偿提供防治疟疾药物等方式,向非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它们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重点强化出入境检疫检验,尽可能减少甲型HlNl流感病例的输入风险;加强国内疫情监测、疫情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全力做好防控物资、技术储备等准备工作。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政府不断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和合作,及时通报信息,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甲型HlNl流感疫情防控的物资、诊断试剂、技术和经费支持。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一道,加强信息沟通,协调相关防控行动,共同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