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听取秘书长关于缅甸问题公开通报会上的发言

2009-07-13 13:30

  (2009年7月13日)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要欢迎缅甸常驻代表丹瑞大使的发言。

  中国积极评价秘书长7月初对缅甸的访问。我们高度赞赏他上任以来为推进缅甸民主进程与民族和解所做的努力。我们认为,秘书长这次访问的日程是丰富的,影响是显著的。

  中国对缅方给予秘书长的高规格接待表示赞赏,对缅方表示将坚定推进民主进程、愿与联合国积极合作感到鼓舞。我们注意到,有些媒体及一些国家对秘书长这次访问中没有见到昂山素季女士表示不满。我们认为,秘书长访缅过程中,期待会见的人很多,是否见到昂山素季女士不能作为衡量访问成果的标准。昂山素季女士很不幸卷入了一场司法程序,缅方为维护司法程序公正而未安排秘书长与她会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联合国应尊重一个会员国的司法主权。

  我们多次强调,秘书长的斡旋是一个进程,访问是其斡旋的一部分。这次访缅期间,秘书长与缅高层领导人深入对话,直接转达了国际社会对缅甸问题的关切,增进了与缅方的互信,这对推动缅方保持当前势头,按照既定规划推进民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秘书长还与缅甸社会各界广泛接触,积极施加影响。这些都充分说明,秘书长这次访问具有积极和重要意义。


(摄影:新华社 谷欣容)

  主席先生,

  近年来,秘书长积极开展联大赋予的对缅甸的斡旋使命,国际社会应对秘书长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予以客观、公正的评价。甘巴里教授2006年受秘书长委托首次访缅前,缅甸用了14年时间刚刚完成其民主进程“七点路线图”的第一步,但明年缅甸即将完成“七点路线图”的第五步,举行20年来首次大选。这些成就与秘书长的斡旋和缅甸自身努力都是密不可分的。从缅甸历史发展及现实国情看,上述进展来之不易。一些人对缅甸形势总体进展视而不见,而总是盯着缅甸政府挑毛病,这是不公平的。国际社会应当客观、公正看待缅方努力,对缅甸政府多一点鼓励和帮助,少一点傲慢与偏见。

  主席先生,

  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和缅甸的邻邦,中国非常理解缅甸人民和缅甸政府面临的困难。缅甸面临很多问题,而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缅甸是一个最不发达国家,农业经济自给自足,大多数缅甸人民还没有享受到工业文明的红利,缅甸最大的问题是发展问题。缅甸是一个民族众多的国家,民族和解面临严峻挑战,缅境内还存在尚未与政府签订和平协议的武装团体,缅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但又是一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摆脱殖民统治的新型国家,缅甸民主进程和社会管理还面临问题。如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缅甸面临的问题只有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解决。显而易见,缅甸面临的问题不可能完全按照西方模式解决。我们希望缅甸政府认真落实其民主进程的“七点路线图”计划,为明年即将举行的大选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希望缅甸政府不断推进经济改革,带领人民取得更大的经济发展成就。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缅甸政府面临的各方面问题,向缅甸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取消对缅甸的制裁,给予缅甸人民一个公平和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甘巴里教授继续积极开展斡旋,衷心希望秘书长斡旋能帮助缅甸实现国内稳定与民族和解。我们希望,联合国能为帮助解决缅甸国内的经济、社会、人道和人权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建设性地协助、推动缅甸政府逐步解决其面临的问题。但我们认为,缅甸发生的事情是缅甸内部事务,应由缅甸政府和缅甸人民自主协商解决。缅甸局势未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中国曾明确反对将缅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反对对缅甸实施孤立和制裁。中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主席先生,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向缅甸人民和缅甸政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希望东盟和地区国家能携手合作,为帮助缅甸解决其面临的困难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