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达尔富尔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9-07-24 15:22
 

(2009年7月24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通报苏丹达尔富尔最新局势和联非达团(UNAMID)部署进展情况。我们欢迎俄罗斯苏丹问题特使马格洛夫先生出席今天的会议。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秘书长在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中通报,联非达团近来部署进度加快,今年底完成92%的部署目标可望实现。我们对秘书处、非盟和苏丹政府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事实证明,“三方机制”是成功有效的,为达尔富尔维和部署的稳步推进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后仍将是联非达团顺利履行维和使命的重要保障,各方均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有效合作机制。我们相信,只要三方继续秉持合作意愿,维持目前良好合作势头,达尔富尔未来维和进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困难都可以克服。

  主席先生,

  与维和行动部署进程取得的可喜进展相比,达尔富尔政治进程明显遇到较大阻力。但若没有达尔富尔各方真心诚意的政治谈判,联非达团的维和行动仍将面临是否有和可维的问题。遗憾的是,由于部分叛军组织漫天要价甚至顽固抵制谈判,达尔富尔政治进程前途难测。巴索莱首席协调员为推动“多哈进程”(Doha Process)积极奔走斡旋,非盟、阿盟及许多相关国家也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这些努力与安理会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目标总体上是一致的,理应得到安理会的支持和配合。我们要求达尔富尔各个叛军组织拿出更大的政治诚意参与“多哈进程”。我们呼吁对这些叛军组织具有影响力的安理会有关成员以实际行动确保相关叛军组织参与达尔富尔政治进程。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达尔富尔人道局势,我们赞赏联合国、苏丹政府及在达尔富尔从事人道救援工作的非政府组织为改善达尔富尔人道状况所做的贡献。我们希望各方继续在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确保达尔富尔人道救援工作顺利进行。中国已为达尔富尔提供了大量人道及发展援助,今后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苏丹政府不断改善达尔富尔人民的生活条件。

  主席先生,

  非盟是联合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重要战略伙伴,其意见和关切值得安理会高度重视。中国欢迎南非前总统姆贝基阁下领导非盟达尔富尔问题高级别小组深入研究达尔富尔形势,期待该小组就如何妥善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实现达尔富尔和解、医治人民创伤提出有益建议。国际刑事法院(ICC)向苏丹总统签发逮捕令对达尔富尔政治进程、维和部署、人道救援等各领域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不久前非盟首脑会议重申了反对国际刑事法院此举的明确立场,我们希望各方能充分尊重非盟的主张,以实际行动配合其维护苏丹和平大局的努力。

  主席先生,

  联非达团延期在即。我们认为,达尔富尔维和部署在十分困难复杂的环境中艰难前行,取得今天的进展实属不易。这既是“三方机制”真诚合作的结果,也离不开安理会成员真诚、务实的政治支持。我们希望此次延期决议突出重点,避免提及有争议的问题,避免给各方合作氛围造成新的伤害。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应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作用。这既有利于安理会顺利履行达尔富尔维和使命,也同安理会各成员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长远利益目标并行不悖。中国代表团将本着上述立场积极参与安理会决议草案磋商。我们希望,安理会能尽快通过一项关于联非达团延期的决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