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乍得及中非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9-07-28 13:30

(2009年7月28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秘书长乍得和中非问题特别代表安杰罗先生通报。我们对中非和乍得两国局势表示关注。

  主席先生,

  我们欢迎中非和平进程近来取得进展,我们注意到“捍卫司法中非解放者运动”(MLCJ)承诺放下武器与政府对话,我们赞赏中非政府及有关各方为此所做不懈努力。我们希望中非总统大选能按预定方案顺利举行,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必要的物资及技术援助。我们支持“联合国驻中非建设和平支助处”(BONUCA)整合为“联合国驻中非建设和平综合办”(BINUCA),希望这将有助于为中非保持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务实协助。

  主席先生,

  我们密切关注乍得局势,赞赏乍得政府与反对党就选举法、独立选举委员会等达成共识。我们鼓励双方继续保持对话势头,达成全面政治和解。我们高兴地看到“民主发展力量联盟”(UFDD-R)、“全国恢复运动”(MNR)、“救国阵线”(Front for the Salvation of the Republic)等三支叛军组织7月26日与乍得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我们赞赏利比亚为此所做斡旋努力。我们谴责“联合抵抗阵线”(UFR)5月初对乍得东部发动的袭击行径,敦促其寻求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分歧。

  我们对乍得、苏丹两国关系深表关注。希望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我们希望双方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国际社会应多做“劝和、促谈”工作。不久前,中国政府非洲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曾访问乍得和苏丹,就两国关系问题做工作。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缓和该地区局势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联合国中乍特派团(MINURCAT)协助乍得政府组建完成“综合安全分遣队”(DIS),这有助于改善乍得东部难民营安全环境。我们希望特派团继续努力,与东道国保持密切合作,力争早日完成部署计划。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