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09-10-05 14:42
 

  (2009年10月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使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中国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同时,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问题突出,疾病和自然灾害频发,全球失业和贫困人口数量上升,世界的发展面临空前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南北差距、贫富差距继续扩大。发展中国家外部发展环境恶化。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受到严峻挑战。

  面对当前这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国际社会必须提高对发展问题的重视,将发展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合作促发展。各国政府应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将共识和承诺转化为行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增加发展援助,降低技术转让的人为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联合国应加大对发展问题的投入,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发展中国家应不断加强其自主发展能力,探索有利于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为此,各方应采取切实措施,继续推动本国经济的复苏,同时应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各方应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推动世界银行增加发展资源、增强减贫和发展职能,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优先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融资支持。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推动筹集的大量资金应优先用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规模。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要坚定地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继续承诺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多哈回合谈判如失败,既不利于国际贸易有序进行,也不利于世界经济平稳发展,不会有任何赢家。各国应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根据已有授权,在锁定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早日达成谈判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在今年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均承诺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要在此次峰会凝聚的政治共识基础上,本着对各自国家和人类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哥本哈根谈判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席先生,

  去年以来爆发的粮食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了沉重打击,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和关注。粮食问题事关各国民生、发展和稳定。各方应加大对农业和粮食问题的重视,加强合作、统筹解决。国际社会应结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发展先进技术,抑制市场投机,加强国际农业合作,提高全球粮食产量。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在尊重受援国自主权的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市场和智力等方面的农业援助。

  主席先生,

  中国人民刚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然面临着加快自身发展的问题。要全面建成惠及十三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增长、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l%,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中国历来把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巩固和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本立足点。目前,虽然中国本身受到金融危机的严峻影响,中国仍承诺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并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无偿援助、债务减免、贸促援助等。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应对危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