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索马里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9-10-09 09:50

  (2009年10月8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们欢迎秘书长日前提交的关于索马里近期局势的报告,感谢帕斯科先生和伯利特先生刚才所作通报。我们也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杜阿勒大使出席会议。

(照片来源:新华社申宏)

  主席先生,

  秘书长报告及秘书处的通报表明,索马里当前局势依然严峻,安全状况恶化、政治进程乏力、人道危机加剧。在经历18年内战后,索马里和平重建步履依然艰难。这是索马里的不幸,也是国际社会的不幸。我们对索马里当前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我们认为,停止暴力冲突与部族纷争、实现民族和解并走向国家重建,是索马里各派政治力量必须做出的政治抉择。我们希望周边国家、区域组织及国际社会应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各自影响和优势,避免索马里局势更趋恶化。

  主席先生,

  我们呼吁索马里各派继续展开民族和解对话。我们支持巩固吉布提和平进程,呼吁索马里各有关派别都加入到该和平进程中来。我们谴责近来针对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平民和非盟驻索特派团的袭击。我们敦促索马里武装派别立即放弃武力,寻求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索马里问题已对非洲之角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挑战。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充分运用自身影响力,多做劝和促谈工作,推动索马里国内和平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主席先生,

  我们高度赞赏非盟驻索特派团在复杂而危险的环境中为稳定索马里局势、保护索马里人民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特别赞赏乌干达、布隆迪等出兵国所做的贡献。我们谴责任何针对非盟驻索特派团的暴力行为。中方一直主张在索马里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理解当前落实该任务还面临一些障碍,但国际社会不应消极坐等条件成熟,实现索马里和平需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对非盟驻索特派团面临的兵力不足、资源缺乏等严重困难表示关切。我们呼吁联合国秘书处与非盟委员会加强协商,探讨进一步加强非盟驻索特派团的办法。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主张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应在索马里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加紧落实对索马里政府和非盟驻索特派团所做的援助承诺。中国政府多次向非盟捐款支持其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并向主要出兵国提供了后勤援助。日前,中国政府还向索马里政府提供了50万美元现汇和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抗疟疾药,并同意免除索马里政府大量债务。中国代表团愿与其他成员一道努力,为推动索马里问题的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