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参赞在第64届联大三委关于提高妇女地位(议题62)的发言

2009-10-12 16:16

  (2009年10月12日,纽约)

  主席先生,

  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赞赏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2010年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15周年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通过10周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在尊重各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深化国际合作,加速推进全面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仅严重影响各国经济发展,也为性别平等和女性享有健康、就业、教育等基本权利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危机对妇女的影响,制定纳入性别角度的政策和方案,并在有关决策中充分听取妇女群体的意见。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在妥善应对危机、推动性别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今年经社理事会就改善全球卫生领域的性别不平等现象进行了深入讨论。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及相关机构举办研讨会,从性别角度分析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对上述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工作表示赞赏。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团结,克服困难,特别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帮助其维持经济社会稳定,保障妇女儿童各项基本权益。

  主席先生,

  63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联合国经社发展领域改革决议,决定整合联合国现有性别机构,成立新的混合型机构。中国代表团建设性参与了性别机构改革磋商,对改革取得进展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公开、透明和全面原则,在本届联大期间继续就新机构的职权、组织结构、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政府间磋商。同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我们希望治理、筹资等其他重要改革也能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同步推进经社发展领域改革。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主张男女平等,认真执行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将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促进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参与。我们积极推进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制定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年-2012年)》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妇女就业创业工作,通过提供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咨询、信息传递、牵线搭桥等多种方式,对妇女创业给予有力支持和有效服务。加大对农村妇女的扶持力度,认真执行联大关于改善农村地区妇女境况的决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妇女参政工作,促进农村妇女脱贫和创业,关注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推进农村妇女健康保障工作。重视妇女权益保障,采取多项措施以维护妇女人权和消除对妇女暴力。中国各地成立了3200多个维权法庭维权合议庭反家庭暴力合议庭27000多个妇女法律帮助机构、2000多个家庭暴力投诉站、400多个妇女庇护所、350多个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等机构,为向妇女提供维权服务和维权援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妇女进步是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推动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