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联大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召开十五周年会议上的发言

2009-10-12 18:00

  (2009年10月12日 纽约)

  主席先生:

  十五年前,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在埃及隆重举行,179个国家的代表齐聚开罗,共同签署《行动纲领》,确立了世界人口发展的目标和时间表。这是世界人口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为世界人口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在联合国召开国际人发大会十五周年纪念会议,回顾十五年来世界人口的发展历程,交流各国的人口发展经验,共同探讨应对世界人口领域面临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对实现《行动纲领》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人发大会召开十五年来,各国政府积极落实《行动纲领》确定的目标,结合本国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取得了人口与发展领域的重要成就。我们高兴地看到,十五年来,全球人口出生率下降,平均期望寿命增加,孕产妇死亡率减少,普及教育程度提高,人们在获得生殖健康服务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国际人发大会所倡导的原则和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联合国人口基金为推动《行动纲领》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我愿借此机会对人口基金和欧拜德执行主任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

  在庆贺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要最终实现《行动纲领》确立的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有很多困难和挑战。贫穷、疾病、老龄化、性别不平等等诸多问题仍然困扰着世界人口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发展。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更使得许多发展中国家受到严重冲击,解决人口发展问题的能力受到严重制约。

  国际社会应以纪念人发大会召开十五周年为契机,加强人口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大对世界人口问题的投入。发达国家应当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实现《行动纲领》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所面临的困难,真正使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能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创造条件。

(摄影:新华社 谷欣容)

  主席先生,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对《行动纲领》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始终把落实目标与中国人口和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创造了发展中人口大国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全面发展的成就,为稳定世界人口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借此机会分享我们在人口与发展领域取得的经验,共同促进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一,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国政府从本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采取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的战略,有效地稳定了人口过快增长,普遍提高了人口素质。经过多年努力,2008年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5.08,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万分之36.6,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第二, 促进性别平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需求。中国政府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重要政策,通过关爱女童等活动,综合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同时,将生殖健康引入人口和计划生育方案,定期为孕产妇做围产期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中国政府还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了艾滋病疫情的蔓延。

  第三, 努力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为流动人口提供同等的公共服务。近几年,中国年均流动人口达1.47亿。我们在全国流动人口聚集地区基本建立了区域协作的有效形式,农民工关怀关爱活动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第四, 坚持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把稳定人口增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努力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中国要最终实现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同样面临许多挑战。中国政府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保持低生育率,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幅度增加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投入,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同时,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和世界各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支持人口基金的工作,为共同促进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