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0-14 18:39

  (2009年10月14日)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公开会。我要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就当前中东局势所作通报。我们欢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立基先生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作了发言。我们也认真听取了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东问题,包括巴以问题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一直困扰安理会的难点问题。尽管有关各方为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做了不懈努力,但中东和平进程仍然停滞不前,地区安全局势未有改观。

  当前令地区国家以至整个国际社会深感不安的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人道局势依然严峻。人权理事会成立的加沙冲突调查团公布其报告后,加沙人民的悲惨处境和前途命运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安理会通过第1860号决议已过去9个月,但这一决议仍未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加沙重建进程了无进展,加沙人民仍然陷于困境,处境还在继续恶化。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民的艰难处境也同样令人关注。中国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处境深表同情,对加沙人道局势持续恶化严重关切。我们希望安理会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并采取积极措施推动解决这一问题。


(摄影:中新社 孙宇挺)

  主席先生,

  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地带的人道局势是不可持续的,安理会及国际社会理应继续予以高度关注,同时应采取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扭转这一局面。当前,应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努力:

  第一,有关各方认真、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尊重并实现持久停火,避免任何制造紧张或威胁地区和平安全的行动。

  第二,以色列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呼声,全面开放加沙过境口岸,确保加沙人道援助与重建工作顺畅进行。以色列应冻结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的行动。国际社会应抓紧兑现加沙重建援助承诺。

  第三,各方放弃使用武力,停止任何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我们反对一切针对平民使用武力的行为。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支持安理会明确重申,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并应该受到惩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并同联合国各机构保持必要合作。

  第四,巴以双方遵守“路线图”义务,坚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对维护巴民族利益、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埃及为此所做的努力。

  主席先生,

  当前中东和平进程处于重要关头。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出路。我们支持在安理会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实现“两国方案”,确保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一个独立的有生存能力的国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