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刘禹同在第64届联大四委关于新闻议题的发言

2009-10-15 12:30

2009年10月15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就新闻议题所作的内容充实的发言,支持苏丹周二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在赤阪清隆副秘书长领导下,新闻部不断总结经验,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稳步进展并有所创新,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有包括13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内的192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等阐述各自观点。此间,还举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和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受到各国媒体和民众的普遍关注。这表明,世界各国政府都很重视联合国,期待着联合国在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方面发挥其应有作用。新闻部在上个月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的工作卓有成效,有目共睹,值得赞扬。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为,倡导建立更加平衡、公正的新闻和传播秩序,有助于各国携手应对各种问题、危机和挑战。新闻部向全球受众提供和传播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使人们了解联合国在各领域的努力、举措和成效,对各国新闻媒体起到了表率作用。新闻媒体,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的西方主流媒体,应以联合国新闻部为榜样,把信息准确性和报道平衡性放在首位,摒除偏见和成见,避免为吸引读者和观众而追求轰动效应和戏剧效果,并对业内少数人断章取义、妄评乱议、肆意炒作、哗众取宠、捏造歪曲、误导公众等不良做法予以谴责和纠正。新闻业者的职责不是成为“观点领袖”(opinion leaders)或“舆论塑造者”(public opinion shapers),而是成为可以信赖的“信息提供者”(information providers),为所有受众提供客观、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帮助人们了解真相,辨明是非,形成观点、态度和反应。只有形成有利于信息传播服务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客观公正平衡的新闻报道风气,新闻媒体才能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并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间接的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新闻部今后的工作有以下几点期望:

  第一,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联合国192个会员国当中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各国政府均肩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历史责任。人类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气候变化、金融和经济危机、粮食危机、能源短缺、恐怖主义等,发展其实是症结所在。新闻部应通过主题宣传和信息服务,引导媒体和公众正确认识并高度重视发展问题,特别是关注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逐步凝聚从促进共同发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的共识,促使国际社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继续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新闻部应该鼓励和引导各国媒体正确看待和深刻认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在促进不同文明、宗教间开展友好交流方面自觉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信息交流和平等对话,减少和消除基于宗教、种族、文化因素的歧视和偏见,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和谐共荣。

  第三,照顾发展中国家人民在信息获取方面的特殊需要。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人正享受着信息技术革新的成果,特别是网络资源和便利,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仍然依赖广播、电视、书报等传统信息传播手段。联合国的新闻工作应有助于缩小而不是扩大不同国家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差距。鉴此,新闻部在加强联合国网站建设并尝试利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和YouTube视频分享工具的同时,不应减少对传统传播方式的投入。而且,多种语文平等作为一个各国共同期盼的目标,理应得到新闻部的充分重视。我们相信,即使不增加预算,新闻部在这一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我们欢迎各国同事献计献策,并愿与大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