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中国代表王群在第64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2: 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以及2008年审查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9-10-15 16:00
 

20091015,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2002年,发展筹资国际会议通过《蒙特雷共识》,各方就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广泛共识。2008年,发展筹资后续国际会议在卡塔尔多哈召开,会议认为自《蒙特雷共识》通过以来,发展筹资面临金融危机、粮食和能源危机以及气候变化等各种新挑战,各方应采取一致行动,加以应对。

  资金是实现发展的必要前提,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还是环境保护,都离不开资金。确保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获得足够资金支持,是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各国平衡发展的关键。多年来,国际社会在落实《蒙特雷共识》方面有成绩、也有不足,进展很不平衡,长期存在的发展赤字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金融危机爆发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普遍面临出口下降、资本外流、官方发展援助兑现困难,以及外部融资成本加大、失业率上升等问题,发展资金严重不足,多年积累的发展成果岌岌可危。

  我们认为,发展筹资的主要责任在于各国政府,但国际社会的支持至关重要。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更急需国际社会的帮助。为此,

  --发达国家应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兑现官方发展援助(ODA)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提高援助效率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消除ODA的先决条件,真心诚意地帮助受援国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发展目标。

  --国际金融机构应建立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机制,确保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加长期发展投入,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苛刻条件的融资支持。我们欢迎基金组织增加低收入国家非优惠融资的灵活性,但是,低收入国家发展融资严重不足的问题还需建立更有效的机制加以解决。

  --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引擎。金融危机爆发后,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这将严重损害世界经济恢复的进程,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多哈回合谈判事关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各方应在锁定已有成果、维护多哈授权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2010年内成功结束,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

  --应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金融危机给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留下深深的创伤,如何重建危机后的国际货币与金融秩序决定着世界经济的未来。应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进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扩大金融监管覆盖面。

  主席先生,

  《蒙特雷共识》为解决发展筹资提供了一个综合框架,各方应总结该共识通过7年来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充实有关政策内容,使发展筹资的国际合作更加富有成效。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