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0-15 17:41

(2009年10月15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们欢迎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报告,感谢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赞尼尔先生的通报,赞赏他和联科特派团为维护科索沃及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努力。我们认真听取了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阁下的发言,我们也认真地听取了海森尼先生的发言。我们欢迎奥地利欧洲与国际事务副部长科勒出席今天的会议。

  秘书长报告及赞尼尔先生的通报显示,近一个时期,科索沃政局总体保持稳定,市镇选举将于11月15日举行。但北部少数地区局势依然脆弱,部分塞尔维亚族和阿尔巴尼亚族居民间曾发生小规模冲突。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同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在联科特派团调解下,阿族和塞族居民间的纠纷得到初步解决。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任何可能危害和平与稳定的言行。


 (摄影:中新社 孙宇挺)

  主席先生,

  当前科索沃北部脆弱的形势也反映出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当局共同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对科地位与未来分歧严重。生活在科索沃的塞族与阿族间亟需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有关族群的流离失所者回返科索沃,特别是科索沃塞族重返社会等工作应进一步加快。

  我们认为,上述问题的存在不利于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述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当局的共同努力。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希望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通过对话与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能接受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案。科索沃当局也应为解决上述族群冲突和回返等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随着实地局势发生的变化,联科特派团进行了重组和缩编。我们认为,联科特派团所作的调整只是技术性的,不应涉及科索沃地位问题,也不能改变联合国的中立立场。联科特派团应继续履行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和有关文件赋予的授权。我们希望,联科特派团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等有关当事方加强沟通,并注意发挥新成立的族群支助和调解处的职能,继续为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促进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关键作用。我们也希望有关方密切配合联科特派团的各项努力。

  我们理解欧盟希望为维护巴尔干稳定发挥作用的意愿,希望欧盟特派团继续在联合国领导下,并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确定的保持中立地位的框架内履行职责,配合联科特派团的工作,为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