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09年
张业遂大使在第64届联大全会关于“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45)的发言

2009-10-19 17:00

(2009年10月19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联大全会审议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中国认为,在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体育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催化作用,加深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理解,促进了对话与合作。中国赞赏联合国将体育价值与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目标相结合,支持秘书长特别顾问和体育办公室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将体育融入维和、发展、教育、卫生、男女平等、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活动和方案,更好地发挥体育对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去年,中国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两年前,中国推动第62届联大通过了关于奥林匹克休战的决议。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加拿大和南非政府在体育议题下分别提交了关于奥林匹克休战和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议草案,中方愿作上述决议的共提国。在此,我们要祝愿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和将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也欢迎国际奥委会首次以联大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奥林匹克运动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促进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激发了亿万中国民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充实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群众和社会基础。为弘扬北京奥运会的宝贵精神遗产,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2009年1月,中国政府将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中国政府还于今年9月颁布了首部全面、系统的规范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专门性行政法规——《全民健身条例》,明确了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和政府部门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责任,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中国政府还实施了国民体质监测制度、体育锻炼标准制度、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等。经过各方的通力合作和努力探索,北京奥运场馆开发利用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事实证明,中国人不仅有能力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也同样有智慧经营管理好奥运会宝贵的物质遗产,并发扬传承北京奥运的精神遗产。

  主席先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过去的60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60年,也是中国体育事业取得辉煌成绩的60年。体育事业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大众健康,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强不息,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助推器。目前,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学校体育活动协调、健康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达到总人口的28.2%,全国建有各类体育场馆超过8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3平方米,分别是建国初期的200多倍和100多倍。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体育赛事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对大众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全国现有全民健身城乡指导站和健身站点近21万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092个,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省区市体育总会、行业体协176个。

  中国政府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发挥体育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城乡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健全群众体育组织,完善全民健身体系,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公共服务,让人民分享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发展成果。

  我们也愿同其他国家一道,继续推进体育在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的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体育交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